Thursday 26 June 2014

檸檬酵素




// 那天看到一篇文章, 說吃怎麼會令身體散發天然香氣, 當中有一款式是「糖漬檸檬」

// 看它的做法, 不是跟做「檸檬酵素」的方法一樣嗎? 分別就是待放的日子, 「糖漬檸檬」只放兩至三天, 而「檸檬酵素」需要放至少兩星期才可食用

// google 找找看這個糖漬的和酵素的有怎麼分別, 但沒有找到怎麼

// 反正看來是好東西, 最近天氣很冷, 也想早上喝一點暖的飲品, 就來做一瓶試試看吧

// 當然, 少不了Ms. A 這養生達人的一份。她啊, 開口埋口都是吃, 哪間餐廳好吃, 吃怎麼會對身體好, 常常說自己濕熱要煲怎麼湯的... 聽她多了, 看來也影響了我一點點




檸檬酵素 (兩瓶)


材料:

檸檬, 六個

冰糖, 兩包




用具:

瓶子, 兩個



砧板



 

做法:

做這酵素要花兩天的功夫

第一天:

1.先把要用的瓶子、刀子和砧板「消毒」。最簡單和old school 的做法, 就是把這些用具放進一個大煲子, 注水把用具蓋滿, 然後拿煲子去煲, 直至水滾後煮十五分鐘, 拿出用具不用抹水, 放在乾淨的地方風乾一晚。(即是烚奶樽的方法啦!)

2.檸檬也要「消毒」。先在水龍頭下用刷子把檸檬表面的塵和污垢擦掉洗掉, 再準備一個大碗, 把洗淨了的檸檬放進去, 加大量的粗鹽和水, 以鹽水浸檸檬半小時。浸鹽水後, 把檸檬放在乾淨的地方風乾一晚。

3.弄碎冰糖。買回來的冰糖都是一大塊的, 常常把大塊的用來煲糖水, 小粒留下來煮餸。但今次需要大量碎冰糖, 怎麼辦? 於是Ms. A 又google 了...

把冰糖放在微波爐裡叮四十秒至一分鐘, 視乎冰糖大小和微波爐熱力。叮了後的冰糖, 很容易就可以敲碎的了~~ (小心熱啊!)




第二天:

1.第二天的步驟簡單得多。先洗淨雙手, 抹乾, 就可以拿檸檬和用具了。看其他食譜, 都特別注明「乾淨」的重要, 有菌的話, 檸檬會發霉的說。

2.把檸檬切片, 頭尾的皮可要可不要, 要的話酵素會較苦。我是想試試看, 所以把頭尾也放進去了。

3.把切了片的檸檬, 以先放檸檬, 後放冰糖的方式, 一層一層的放進瓶子裡。最頂的一層一定要冰糖, 把檸檬都全蓋住了。

4.就這樣, 封好瓶子, 放到陰涼的地方待放兩星期, 期間有需要的話可以打開瓶子放酒氣。That's it~


 
 
// 寫這篇的時候, 檸檬放了第四天, 沒有發霉的跡象; 檸檬夾層裡大部分的冰糖已經溶了, 面層的還沒; 打開來聞了一下, 是一陣帶著很重檸檬皮味道的檸檬味
 
// 很期待啊~~~~ 想要喝到好味道又對身體好的溫暖檸水~~~~ 到時再報告吧!
 
 
 

6 comments:

winsomesome said...

呢個我都成日想試整呀, 不過HK又濕又多菌..好難唔MO啦:(

vivilambie said...

winsome, 我睇好多香港食譜都ok 喎, 冇話發毛, 我諗消毒做得好應該ok 的, 而家六月香港仲潮濕咩? 試吓先啦!!

S said...

Lemons in hk are very expensive now haha.... But it's a good try :)

vivilambie said...

S, why expensive? how expensive??

PP said...

日本前個排都好常講酵素哩樣嘢,因為可以抗衰老,所以好多日本女人都好注重。之前睇電視介紹過用平時煮餸切走唔要嘅菜頭菜尾同埋啲皮之類嘅部分洗乾淨,之後加水煲黎飲會吸收到好多酵素架,特別係洋葱嘅皮其實好有營養喎,我自己都試過一兩次,都幾得意架,可以試試!

vivilambie said...

PP, 菜頭菜尾?!?! 真係架? 我知道有"洗潔精"酵素, 好似就係用菜頭菜尾架bor! 但係好似我呢個檸檬好飲啲喎... 而家樽野擺左六日啦~ 仲有一個星期就可以飲啦~~~ 到時就知好唔好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