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December 2014

香港爸媽的孩子

// 身邊朋友大多結了婚, 有一兩個小孩

// 每個爸爸媽媽教育小孩的方法都不一樣, 有些方法在我個人角度十分欣賞, 有些方法說實在的, 常常讓我反白眼。大部分情況, 欣賞的那些都是一直欣賞, 反白眼的一直讓我反白眼, 暫時沒有怎麼朋友是一半半的

// 很好的參考吧, 至少知道教育自己小朋友的路是怎樣

// 但說實在的, 身處香港只會讓我不想要小朋友...

// 這篇, 是抱怨文來的... 那些讓我反白眼的事, 要發洩出來才舒服


= = = = = = = = = = = = = = = = = = = =


反白眼例子一:

// 拜託... 可以跟孩子講廣東話嗎?!!

// 要知道, 廣東話是很難學會的!! 那些聲母韻母, 還有字詞語意的用法, 以至粗口, 都是博大精深的啊!!!!

// 在外地, 多少外地人想要學廣東話, 但學了一世也不能說出文法正確的廣東話 (特別是粗口!) 

(落水等如落雨, 無時無刻都是「diu」而不懂利用「仆街」/「撚」等等因為英文無時無刻都是「fuck」)

// 學廣東話和書寫「傳統體」漢字, 是一種文化傳承, 身在香港這裡還算是有著廣東話優勢的地方, 請好好學習廣東話

(曾經有一位85年生的女朋友跟我說:「簡體字有幾千年歷史好耐已經有架啦!」然後被我當場狠狠責罵。假如現在的小朋友不學中文, 不再看書, 可想後果怎樣?)

// 如果可以, 也請沒有懶音而且字正腔圓的講吧... 中角/中國; 永痕/永恒; 趕趕東話/講廣東話

// 廣東話講不好, 中文寫不好, 小朋友腦內沒有基礎的第一語言作思考, 是很難去學習知識以至其他語言的... (請google 相關理論)


反白眼例子二:

// 去吃burger, 有cheese burger/ mushroom burger/ fish burger... 但是ham burger 不是有ham 的burger... hamburger 就是hamburger 的名字啊!!!!!!!!!!!!!!!!!!!!!!!!!! 吼!!!!!!!!!!!!!!!!!!!!!!!! 跟孩子說, "Finish the ham in the burger." WTH! 那塊肉不叫做"ham" 啊!! 那叫做"patty"!!!!!!!!!!!!!!!!!!!

// 例子二已經想死


反白眼例子三:

// 小朋友要有禮貌, 這是學習尊敬和同理心的第一步

// 朋友的兩位公子, 由他們出生至今, 大的已經六七歲, 小的也有兩歲了。但自他們出生至今, 這兩位公子從! 來! 沒! 有! 叫過我一聲「姐姐/ 姨姨/ 嬸嬸/ 婆婆」

// 每次看到他們一家四口, 心裡狠狠地星巴他們數十次

// 養不教父母之過

// 每當我跟長輩見面, 我是肯定大大聲聲的叫人, 要在座所有人都聽得到的那種大聲


= = = = = = = = = = = = = = = = = = = = 


// 還有很多例子都讓我很火... 但現在寫blog 都寫不長, 很累人, 到這裡我已經不想寫了

// 所以有些時候停頓的地方很突然, 我知

// 只想說, 關於小孩子, 特別是香港人爸媽的, 我心裡的那一句常常都是

「而家啲小朋友要有幾矜貴呀!!!!!!!」*怒怒怒怒怒*

// 眼看身邊的朋友這樣教仔, 又看到現在香港社會普遍教養孩子的要求, 我已經不想有小孩子了, 會痴線的!!

... errrr... 忘記了, 我沒有男朋友的啊!!! yeah!


6 comments:

16 said...

養不教父之過,倒是真的。而家遇到難頂細路,我都比較有耐性,因為都是父母的錯。真心覺得小孩有時候就像貓貓狗狗,沒有天生的惡狗癲狗,多是主人教不好或不肯教才弄得貓狗惹事闖禍。

如果將來真會生小孩,我諗我絕對會堅持全程同佢講廣東話。英文不是我的母語,實在沒資格也不好意思夾硬將之變成孩子的母語。

vivilambie said...

wiwi, 對呀, 小朋友跟貓貓狗狗一樣可愛, 也一樣需要教育! 小朋友跟小貓小狗的行為和性格一定能反應爸媽的教育方法。

語言這件事, 小朋友是有天份的你不用特別教他也會懂; 沒有天份的你跟他每句說英文, 他分分鐘每一句也聽不懂。

真心覺得大部分香港的小孩很可憐。

Connie Tsang said...

我一提起都好火!
小朋友們的自理能力一點都沒有,簡簡單單的連掛件3 喺椅背上都不懂。我常說,你唔識教/唔理嘅話就唔好生。
家長身教好重要的。小朋友唔會打招呼就係因為一來家長冇教,二來家長見到人都唔會去打個招呼,只係就咁行過
真心覺得要送呢d家長入去再教育囉!

vivilambie said...

Connie, 我覺得好多家長唔係唔識教, 而係本身根本唔覺得有咩問題。家長既禮貌從來冇「打招呼」呢回事, 呢件事從來冇喺佢地既人生出現過, 咁佢地又點會教小朋友呢...

這一家四口, 其實他們父母為人不錯, 但對於兩位公子, 一向十分溺愛和採取「他們開心」「唔迫佢地」就好的方法。曾經十分婉轉問起他們兩個小朋友的事, 他們都跟我說唔想迫佢地做一啲佢地唔開心既事。hmmm... 咁, 都係佢地教育小朋友既方法, 都唔係好關我事既... *無言*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冇仔女但都好鐘意教人教仔!好鬼多事!
但有時實在係睇唔過眼,教育小朋友其實係引導佢地成為一個合理嘅個人,prepare佢地去面對呢個世界,而唔係下下用個金鐘罩護住佢地,咁樣只會害佢地一世。
同埋,快樂嘅童年係重要,但快唔快樂同有冇家教係唔掛鈎的。

YK

vivilambie said...

YK, 好一句「快樂嘅童年係重要,但快唔快樂同有冇家教係唔掛鈎的」!!! 十分同意!!!

不過呢, 「合理」呢件事, 同common sense 一啲都唔common 係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