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June 2015

行善

我正在等巴士,突然下起大雨。

身旁來了一對老公公老婆婆,公公在垃圾桶裡左找右找,找來一張報紙,想要擋一擋雨,好走過馬路到對面的有蓋行人道。

我看巴士還沒開出,於是跟他們提議,讓我打傘遮他們過去,他們說好。

因為我的傘小,先跟公公過去,再折返跟婆婆走。

多走了一點路,公公婆婆沒有被雨弄濕,我也做了運動,心情也好。

= = = 

寫在這,不為讚揚,但希望朋友看到後有啓發。

行善不用「特意」而是「留意」,多留意身邊的人和事,給人方便,給人微笑,這已經是積德了。

= = =

以往行善, 不會特意跟其他人說, 總覺得跟人說好像是為了表揚自己, 不是自己行善的目的

但早陣子看了某blogger 寫到關於分享行善, 大意是說讓這正能量感染其他人, 把這善意廷續下去, 更多人受益。想想也是
 
現在的社會不鼓勵「個人主義」和「獨立思想」, 當個體做的和想的並非主流, 少不免惹來主流眾生嘲笑。就連行善, 也是如此

我覺得每一個人心裡也有「仁善」, 只是不懂行善的「時間」和「方法」。行善不用刻意, 不用特意找機會/等天災去捐錢, 又或特意找時間去幫助他人
 
星雲大師說的「三好」和「四給」, 無時無刻也可以實行。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是「三好」, 由身、口、意三方面做起。心存善念, 為他人想, 由他人的角度想; 說正面的話, 能夠鼓勵別人, 讓人聽後心安舒服的, 有時就是一個微笑, 也能給人安心; 做事時, 多走一步, 多動一動, 讓人得到方便。記得到做得到「三好」, 已經自然而然做到「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的「四給」了

「自利利他」, 幫助其他人的同時也等於在幫助自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