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uly 2014

離開。財務安排

// 離開澳洲要準備和計劃的事, 就是關於錢的

// 我看錢實在很重要, 都是跟成長背景有關, 也因此養成了旁人看來「很會理財」的感覺。凡事都有兩面, 有好有壞, 也有中間, 各有前因後果。在生活當中那些友愛親情、健康財富裡, 金錢可說是最容易管的了。自己能夠管的, 就要好好把握。

// 在澳洲生活和工作四年, 要評論澳洲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就一句:「稅和各式手續費都很重!!」

// 購物要付購物稅; 薪金要抽稅, 稅率比香港的高很多; Superannuation (即是MPF) 也要抽稅, 還要付強積金公司的手續費; 放在銀行裡的錢, 好像是多於某金額的錢而又有利息收入的, 那些利息收入也要付稅; 當然, 銀行也會收取各式各樣的手續費, 最簡單如銀行卡付款購物(即是EPS 形式), 也會按次收費; 總至, 大大小小的手續費和稅項, 慢慢地抽乾你的「儲蓄」

// 就說說我的Superannuation 吧, 澳洲本地簡叫它Super, 但它一點也不super, 是極度lousy!!

// 在澳洲找工作, Expected Salary or Offer 一欄都是寫年薪一個銀碼, 再在銀碼後加上「+ Super」或不。

例如:

僱主offer 的年薪是AU$55,000 + Super。意思是: 在年薪AU$55,000 另外加上僱主支付的9.25% Superannuation。

假如僱主offer 的年薪是AU$55,000. 句點. 意思是: 在年薪AU$55,000 當中已經包括僱主支付的9.25% Superannuation。

// 當年我初來埗到怎麼也不懂, 理所當然被欺騙, 現在的年薪是包括Super 也不知道, 年資和薪金相比市場是極端低廉。曾經嘗試找新工作的我, 把要求薪金誇大了15% 再additional + Super (大約就是25% increasment 吧) , 然後詢問agency 我要求的薪金在市場中是否合理, agency 說很合理。唉... 即是說, 我現在, 在這公司工作, 是折讓了25% 的廉價外地勞工...

$%^&*_()(&^$23^%$^&*)(#^%$%(*%$&%(*$_*$*^$%6_$(+(

// Anyway, 這9.25% 的Super, 去到積金公司的時候, 要付積金公司的行政/管理費是當然的, tax 也不可少, 因為這9.25% 說起來也是你的Income (收入)

// 左扣右扣, 今天看看我Super 的portfolio

// 自己計算的累計稅額和行政/管理費, 是contribution 的16.5%

// 然後, 那個profit, 是contribution after tax and admin fee 的9.7% (我選的基金已經不是保本的說)

// 看得懂嗎? 即是, 現在那個super lousy 的Super, 損失了, 6.8%... 我已經手下留情讓自己好過一點, 沒有把這四年的通脹率都算進去, 算進去以後都應該要虧本了

// 以為就這樣了嗎? 才沒有!!!!!!!!!!!!!!!!!!!!!!!!!!!!!!!!!!!!!!!!!!!!! 很驚訝吧?! 我也很驚訝!!!

// 當我這個non-Australian Resident 離開澳洲, 合乎條件把Super 全都領回的時候, 那裡還會多抽你一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 原來那筆Super 當中, 還有怎麼taxable and non-taxable 的分別, 我去到稅局的網頁想認識一下, 但看到一大篇英文, 唉, 算了吧

// 最壞的情況就是, 那筆Super 會再被抽45% 的稅, 又或者好一點的35%稅, 才可回到自己口袋裡~~~~~~~ 所謂的Super 在這四年裡, 就這樣沒有一半了~~~~~~~~

// 寫到這裡, 或者看到這裡, 也很無奈吧? 當中還有很多細節我也沒有寫呢, 例如把Super 留在澳洲又怎樣, 這也是另一個被抽稅的陷阱...

...

...

...

...

休息一下

...

...

...

...

// 最大筆, 最麻煩的Super 也就這樣

// 其他關於錢銀的事, 相對地「小兒科」太多了

// 保險要停; 租要退; 稅要退; 家裡的房客要安置; 找relocations removalist 把「屋企」打包回港; 家裡大件的傢俱電器要賣要回收; 細小的物件也要處理; 清空屋企後要找moving out cleaning; 買機票; 要到銀行問SWIFT code, 問定期存款, 確定錢錢在澳洲和香港之間來去自如;

// 還要安排怎麼?!?!?!?!?!

 // 暫時想到的就這樣吧... 日子越近, 越能把潛能激發出來處理的了~ 最緊要不要stress out 自己! 記住!!


7 comments:

winsomesome said...

頂住呀vivi!!
我男朋友之前都係咁樣要搬番黎, 要賣車之外仲要寄貓添呀...不過都ok既, 佢由決定到真係番到都係2個月到, 你都冇問題架!

vivilambie said...

Thank you ar winsome! 本來覺得要預半年時間先夠, 但而家將要做的事清單例出來, 發現其實兩至三個月時間都夠。有張清單睇住就唔會自己嚇自己或者俾壓力自己啦~

Anonymous said...

vivi.加油~我相信你可以處理好!

Anonymous said...

"自己能夠管的, 就要好好把握。" <--呢句好inspiring

加油呀喂!

YK

vivilambie said...

YK, "自己能夠管的, 就要好好把握。" << 完全發自內心的感受... 所有事只要跟他人有關, 無論自己怎樣努力, 付出與否, 都唔會「把握」或「控制」得到, 而生活中的大小事, 99% 都是跟「他人」互動的... 剩返真真正正掌握在自已手上的, 我想, 就真的只有夢想和錢了... (就連自己身體健康也管不了的啊!)

inspire 到你, 都應該證明到你都有咁既諗法吧?!

Anonymous said...

sounds pretty complicated for many closing steps. sign...

I am kind of waiting your new post when u are back to HK 2 months after.

New Yorker...add oil....

vivilambie said...

New Yorker, 我也不知道回去香港後有怎麼好寫... hahahaha...